1)了解 4C 鑽石品質標

這些基本知識不僅揭開了鑽石品質的神秘面紗,還能幫您了解鑽石的價值和價格。

  • 鑽石顏色(Color)對於大多數鑽石來說,顏色指無色的程度。鑽石顏色越淡,價值和價格越高。 其中一些差別很難憑肉眼辨別,卻會直接影響鑽石的總體品質和價格。
  • 鑽石淨度(Clarity)衡量鑽石“內含物”和“表面瑕疵”的多少、大小及位置。淨度的等級範圍分包括從“無暇級”(沒有瑕疵)到“內含級”(包含大量瑕疵)的幾個等級。
  • 鑽石切工(Cut)並非指鑽石形狀,而是指鑽石刻面的切磨比例和排列以及工藝質量。鑽石的亮度、閃爍和火彩是由切工決定的。 切工的等級包括從“極優”到“不良”的幾個等級。
  • 鑽石克拉(Carat)是指鑽石的重量。一般而言,克拉重量越大,鑽石就越昂貴。 然而,如果兩顆鑽石的克拉重量相同,那麼考慮到其他三項標準(顏色、淨度和切工),這兩顆鑽石的品質等級和價格可能有很大差別。

無論鑽石的外觀多麼美麗,都不能代表其真正的品質。 鑽石品質的 4C 標準將為您提供鑽石真實品質的信息。

 

2)堅持取得鑑定證書

 

由GIA等公正客觀的科學機構出具的鑽石鑑定證書不僅僅是重要信息,還是您所購買的鑽石的證明。 鑽石之間的差別可能是非常微妙的,沒有鑑定所的鑑定,即使是受過培訓的珠寶商也可能無法辨別。 所以,請務必在購買鑽石時,索取具有權威品質的鑑定證書。

 

 

3) 為何需要鑑定證書

作為附加措施,可考慮用鐳射在鑽石上刻GIA 證書編號,以便在鑽石遺失或被盜時提供驗證。

為何需索要鑑定證書?

房子有房產證, 車輛需要辦理所有權和登記手續。 購買貴重的鑽石也理所當然地應該有類似的文件。

鑽石鑑定證書並不是估價書。 它科學地描述了鑽石的真實品質特徵。 有了GIA鑽石鑑定證書 ,就可以確保您的鑽石是天然鑽石,所有為改善顏色或淨度而進行過的處理都會披露出來。 該證書提供的證據對自信的購買至關重要。

GIA 是一家研究教育機構,既不出售鑽石,也不是鑽石賣家代表。 相反,GIA 是一個獨立、公正的機構實體,負責評估和傳授綜合的寶石信息。

 

保養您的鑽石

鑽石很堅固,可以抵抗刮傷(被其它鑽石刮傷的情況除外),長時間保持閃亮。 但鑽石並非堅不可摧。它可能會因重擊而破損,從老化的鑲座中鬆脫掉落,或因與其他鑽石接觸而受損。 佩戴鑽石珠寶時應小心謹慎。 將其存放在首飾盒或柔軟的袋子中,與其他珠寶分開。 用不起毛的軟布擦洗珠寶,或用溫水、溫和肥皂及軟毛刷刷洗珠寶,或在市售清潔液中快速蘸一下。 請定期清洗鑽石珠寶,並由專業珠寶商檢查它的鑲座,確保鑽石珠寶持久美麗,結構完整。

GIA鑽石鑑定證書™不僅提供了專家對克拉重量 、 顏色 、 切工淨度的分析,還包含了一份標繪圖,圖上清楚顯示了鑽石的內含物和淨度特徵。 為了防止偽造或複制,所有的GIA 證書包括全息圖、安全網印和微印線等安全標識。

由於GIA 的評估謹慎而公正,因此,全世界的寶石擁有者都希望獲得GIA 證書。 鑽石商認為,寶石一旦附上GIA 證書,就會立刻在市場上具備較高的可信度。 買賣或收藏世界上最重要鑽石(如傳說中的霍普鑽石(Hope) 和戴爾比斯世紀之星(De Beers Centenary))的那些人都十分信賴GIA。